《记住乡愁》国际版第五季登陆探索频道
2024-01-30来源:五洲传播中心

由五洲传播中心、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探索频道联合制作的《记住乡愁》国际版第五季于1月28日起每周日晚黄金时间在探索频道《神奇的中国》栏目首播。

《记住乡愁》国际版根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同名大型人文系列纪录片改编,以国际化的视角重塑经典。国际版节目延续了原节目的理念,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以生活化的故事讲述乡愁情感,展现中国传统村落和历史街区的自然和人文景观、民风民俗和文化积淀。

《记住乡愁》国际版第五季以“天人合一”为主题,加拿大籍华裔主持人梁家成将体验在中国不同地理环境中、不同民族的文化传统以及生活方式。通过寻访逐渐了解“天人合一”思想的形成和发展,理解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并见证中国为了人类可持续发展而做出的全新探索与尝试。

在第一集节目中,主持人梁家成从北京天坛出发,探寻“天人合一”理念是如何一直影响中国人的生活的,他从大山中的贵州岜沙来到海边的福建泉州,体验当地传统的生活方式和习俗;又在浙江湖州感受到了古代和现代养殖技术的智慧碰撞,他惊叹于中国古人的智慧,逐渐开始理解“天人合一”的含义。

在第二集中,梁家成希望了解“天人合一”的理念是如何影响中国人的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的,他来到四川、贵州和福建等地,向当地老乡了解和学习制作糌粑、酸汤和红茶的全过程,亲身体验了赶海,也见到了现代化的海洋养殖和种植技术。通过这些经历,他发现了中国人如何利用自然规律并实现可持续发展的。

在第三集中,梁家成将从古老的文化传统中体悟“天人合一”的理念。他学习制作芦笙、参加了拍胸舞和霍童线狮演出,体验了制香和独木漂流技巧,也在参观龙腰水渠时感受到了古人如何在艰险的自然条件下建立家园并保留下与自然和谐共处的记忆。

《记住乡愁》国际版是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支持下,五洲传播中心“中华之美”海外传播计划推出的系列纪录片,旨在向世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通过国际联合制作和国际合作传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五洲播报

    圣智学习集团到访五洲进行业务合作交流 《记住乡愁》国际版第五季登陆探索频道 五洲纪录片《白求恩大夫》获中国纪录片学院奖“最佳历史文献纪录片奖” 五洲传播出版传媒有限公司举办庆祝成立30周年综合展览和青年演说大会 五洲传播中心与半岛电视台开启合作新篇章 “丝路万里行·鸟瞰丝路”推介会在新加坡举办

影视资讯

    五洲纪录片《白求恩大夫》获中国纪录片学院奖“最佳历史文献纪录片奖” “丝路万里行·鸟瞰丝路”推介会在新加坡举办 纪录电影《家园梦想》11月24日起上映首映礼在京举办 纪念白求恩逝世84周年纪录片《白求恩大夫》加拿大播出 国家文化公园特别呈现纪录片《长城,我来了!》央视开播 献礼“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纪录片《鸟瞰丝路》正式开播

图书资讯

    圣智学习集团到访五洲进行业务合作交流 五洲首度亮相巴拿马国际书展 中国图书深受当地读者喜爱 五洲传播出版社携百余种海外出版成果亮相第二十九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 以人文交流为中阿关系注入持久推动力 中阿典籍互译出版工程成果发布会成功举办 “中文世界”儿童阅读文库370余种中国童书亮相吉隆坡国际书展 180种童书实现菲律宾文版权输出 五洲图书和期刊在泰国曼谷国际书展受到本地读者热烈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