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洲《零碳之路》《绿色星球》《我们的碳时代》等多部绿色发展主题纪录片亮相联合国气候变化迪拜大会
2023-12-06来源:五洲传播中心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8次缔约方大会(COP28)于2023年11月30日至12月12日在阿联酋迪拜举行。本次会期内,中国代表团在迪拜世博城举办了“中国角”系列活动,邀请国内外政府部门、研究机构、行业协会、非政府组织等,围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中国应对气候变化政策行动、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绿色低碳发展等主题举办100余场边会活动。

12月3日,“气候影视公益传播”边会在“中国角”举行,这是本次“中国角”举办的唯一一场影视相关主题活动,联合国前副秘书长刘振民、联合国框架公约组织前执行秘书Yvo de Boer、绿色地球基金会理事长、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巴黎办公室前主任Rajendra Shende等国内外嘉宾参会致辞,五洲传播中心总编辑井水清应邀围绕“合作讲好全球绿色发展故事”进行主题演讲。

联合国前副秘书长刘振民在致辞中表示,绿色发展同每个人息息相关,每个人都可以做绿色发展的践行者和推动者;联合国框架公约组织前执行秘书Yvo de Boer表示,影视正是促进理解和交流的一个有效工具,未来可以尝试在联合国系统举行更大规模的电影节展,给各个国家展示他们开展的工作,说明他们的需求,以及表达他们的担心。最终的目标是让大家达成一致,即世界各国之间需要加深理解,更需要紧密的合作。

井水清总编辑在主题演讲中围绕五洲工作实践谈到,气候变化是当今人类社会面临的共同挑战,需要国际社会携手应对。呼吁通过影视合拍、媒体合作、公益传播等方式,影响广大受众关注气候问题,参与应对行动,开展国际合作,进行大力宣传,阐释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坚持绿色发展的重要意义和有益实践,合作讲好全球绿色发展故事,对外讲好中国故事的“双碳”篇章。

同时,五洲传播中心积极探索从创意、到制作、再到传播的创新实践,将全球绿色发展主题作为重要的切入点。围绕生态文明、绿色发展、气候变化、环保科技等不同主题,推出了《零碳之路》《米尔斯探秘生态中国》《绿色星球》等近20个小时的纪实影像节目;打造《绿色丝路行》主题活动,联合海外43个国家和地区、超过150家合作伙伴合作讲好“一带一路 ”绿色发展故事,被列入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清单。五洲计划于2024年推出纪录片《我们的碳时代》,以专业视角、国际视野,讲述共建清洁美丽世界的故事。

此次“气候影视公益传播”边会由中国(深训)国际气候影视大会组委会、深训市标新科普研究院联合主办。会上,来自中国低碳网、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深训)国际气候影视大会、墨子慈善基金会等机构的代表发言,并举行“跨界文化载体,启发气候关注”圆桌论坛。从基金会的促进作用、政府生态宣教的具体措施、垂直媒体搭建的公众减碳平台以及高校学生的环境教育四个角度,就如何启发气候关注这一话题展开交流。

五洲播报

    五洲传播中心与半岛电视台开启合作新篇章 “丝路万里行·鸟瞰丝路”推介会在新加坡举办 五洲《零碳之路》《绿色星球》《我们的碳时代》等多部绿色发展主题纪录片亮相联合国气候变化迪拜大会 五洲连续七届获评“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 纪录电影《家园梦想》11月24日起上映首映礼在京举办 地方外宣形象塑造与推广培训班在京举办

影视资讯

    “丝路万里行·鸟瞰丝路”推介会在新加坡举办 纪录电影《家园梦想》11月24日起上映首映礼在京举办 纪念白求恩逝世84周年纪录片《白求恩大夫》加拿大播出 国家文化公园特别呈现纪录片《长城,我来了!》央视开播 献礼“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纪录片《鸟瞰丝路》正式开播 五洲传播中心合拍片《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荣获首届国际传播“丝路奖”

图书资讯

    五洲首度亮相巴拿马国际书展 中国图书深受当地读者喜爱 五洲传播出版社携百余种海外出版成果亮相第二十九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 以人文交流为中阿关系注入持久推动力 中阿典籍互译出版工程成果发布会成功举办 “中文世界”儿童阅读文库370余种中国童书亮相吉隆坡国际书展 180种童书实现菲律宾文版权输出 五洲图书和期刊在泰国曼谷国际书展受到本地读者热烈欢迎 五洲传播出版社2023年北京图书订货会参展工作圆满结束